English

思忖兰考

2000-0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在西北大学读书时,全国宣扬县委书记焦裕禄,我这才知道河南省有个穷困潦倒的地方,名叫“兰考”。

36年过去了。

见近日的《文摘周报》,报载:去年9月4日凌晨,大雨,兰考县城胡同里一户人家突然起火,家人全部丧生。主人连海清31岁,1986年从部队退伍分到农机监理站,因工作优秀被提拔为一队队长,前年被职工选举为站长。任站长时,他发现上级农机局“内幕”黑暗,伪造票据,欺上瞒下,挥霍贪污;连海清向县检察院举报,一些检察官就吃上农机局了,三年宴请,花销数万;检察院来的食客而且带上手铐等刑具恐吓威胁连海清,正气在身的连海清没有屈服,全家竟罹难火海。与连海清一块葬身火海的,有其妻徐文静,还有8岁的儿子连政和9个月的小女连雪。

想当年在开阔的露天校园里,党委书记宣读记述焦裕禄生平事迹的长篇通讯时,数千名教职员工一片唏嘘饮泣之声,感天动地……我在毕业入伍后几次乘列车经行中原大地,数千里奔波。唯独车过兰考时,对窗外掠过的连片成荫的泡桐林格外注目,由衷敬仰,仿佛焦书记依然活着,对过往的旅人频频致意。而今的兰考,竟发生这等史无前例的杀人灭口的惨案,我凝望着连海清全家四口其乐融融的合影,五内如焚,泪眼迷离。

兰考当年遭受内涝、风沙、盐碱自然灾害,焦裕禄身患肝癌,带领干部和群众顽强抗争,努力改变穷困面貌。30多年后的兰考,我相信已经富起来了。这里发生的私制票据、宴请检察官、举报人被暗相出卖、直接威胁于先、雇用凶手雨夜纵火于后,有哪一样不是围绕着金钱(贫穷的标志)这个“中轴”转动的呢?可憾的是,焦裕禄当年那种“党的好干部”的公仆精神,却分明沦落得可以。物质与精神,30年河东30年河西,穷耶?富耶?如何判定呢?

好在是天网恢恢,疏而不漏。9月15日至10月1日,半月之间,农机局局长丰学良等5人团伙及两名杀手、一名中间人在数难逃,全部落网,“该案现已被开封市检察院接手办理。”

看见“开封”二字,我眼前倏然一亮。开封府曾是北宋那位包拯清正廉洁、执法如山的所在。作为军人,我相信开封市检察院在又一个千年开端之际会铁面无私,主持正义,为军旅中走出的连海清申冤雪恨,让普天下正直善良的人们拍手称快,让一切大大小小的蛀虫们悚惧、战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